何時該換工作呢??

過完半長不短的春假,時序漸暖,許多人的心也如冬眠初醒,想對工作或生活型態來場變革。

每年,領完年終獎金至6月畢業生入職場之間這幾個月,是轉換工作熱絡期。有人想換較有意義的工作以自我成長,有人出於無奈被迫轉換跑道,也有人渴求自由鼓起勇氣當SOHO族,當然,也有更多人因不滿現狀,正躊躇於苦惱抉擇中。

該不該改變現狀,何時可以行動,是上班族共有的難題。「生命中唯一不變的事實就是變,」臨床心理師游乾桂也曾經歷折騰,該不該改變,他花了5年思索,想通生命的本質不外乎「過好生活」,既然工作佔生活這麼大一部份,想過好生活,先有好品質的工作。

你滿意目前的工作嗎?有意就任的新工作適合你嗎?該不該冒險「改變」呢?

心理學家康契爾花了25年的時間,對三萬多名曾改變生涯的人進行晤談,他特別研究成功者是如何做到的,並歸納出7個步驟:

敏感察覺負面情緒。人的身體或情緒會在無意間,傳達出你對工作的滿意度,譬如常頭痛或感冒不斷,或者經常說出「再熬一天就是週末了」、「再忍個幾分鐘就可以吃中飯了」,如果這些情況持續一段時間,代表你的工作可能出了問題。
找出問題。首先問自己:「究竟是什麼讓自己不快樂?」「這份工作能達致自己的目標嗎?」如果與目標不符合,問題在哪?可以改變嗎?接下來,找出自己不敢有所改變的原因。是害怕改變既有生活模式?害怕失去穩定的收入?怕失去社會地位?或怕有損人際關係?康契爾博士同意,「恐懼」,是所有問題的根源。

靜下心來傾聽內在矛盾。決定改變的同時,情緒必然錯綜複雜,專家認為,一定程度的矛盾實屬正常,如果情緒暴漲到你吃不下、睡不好、腸胃功能失調,建議你暫時放棄冒險的想法吧。

設好目標,準備去冒險。在設定目標的過程中,自我探索是很重要的一環。思考自己最想做什麼?完成什麼事?多一分對自我的認知,將有助正確選擇。同時,要清楚自己的專長、能力適合在哪方面發揮?最後,記得將自己的興趣、實際需求、技藝等元素都納入考慮。
將選擇範圍限定在能「符合自己的人格特質與目標」的工作。
採取行動。
評估決定。

實際行動後,持續地評估工作也不可忽略。問自己:
◤目前感覺不錯嗎?
◤改變後,我得到什麼?又失去哪些?
◤如果改變是成功的,原因是什麼?
◤如果可以再來一次,我會有什麼不同作法?
◤在這過程中,誰幫助我?誰令我更沮喪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